招生问答
首页 - 招生问答 - 正文 >
学校为什么要设立中医骨伤科学专业华佗班?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11   点击量:

设立初衷:

1. 健康中国战略的时代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系统谋划,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作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立柱架梁,从民生关切着手,实施一系列利当前、长远的重大举措中医骨伤科能明显减轻患者痛苦,改善生活质量,与国家政策相呼应,在国家优良政策的鼓励及扶持下,中医骨伤发展前景可观。

2. 社会需求的形势导向

中医骨伤学专业本科教育更多地面向培养基层骨伤人才,在常见骨伤疾病及健康保健和防病方面更具特色;培养中医骨伤医师既能弥补骨伤医师缺乏,又能发挥中医优势,更好服用于大众。所以,在中医院校新增设本科中医骨伤专业是满足社会需求,顺应形势之举措。

3. 齐鲁正骨学术流派的独特优势

中医骨伤学科作为传统中医药的一个重要分支,在其发展过程中,已建立起了比较完善、具有专科特色的气血筋骨理论,指导着临床发展,但这些具有专业特点的理论往往是隐匿在汗牛充栋的传统中医理论和诊疗实践中。

4. 专业培养的历史积淀

经过多年的积累,中医骨伤多层次、多形式人才培养的模式已经形成,学科师资力量雄厚,为中医骨伤本科专业教育夯实了基础。

5. 增设中医骨伤科学专业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发展的需要

国务院印发实施《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将中医药发展摆在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中医骨伤科学其特色在于“动静结合,筋骨并重,内外兼治、医患合作”,重视疾病的预防、诊断、评估、治疗及康复,符合健康中国实施策略的理念。

6. 增设中医骨伤科学专业是满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正骨手法、小夹板外固定、中药内服外用等可代替部分手术治疗,降低了骨科手术耗材的使用率,减少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节约了国家的医保支出。提高中医骨伤科学专业的教育水平,努力培养能够胜任各级中医院、中医科研机构及各级综合医院的中医骨伤临床及科研工作人员迫在眉睫。

7. 增设中医骨伤科学专业是特色齐鲁正骨流派传承的现实需要

齐鲁正骨作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治疗骨折方面,遵循“稳、准、轻、快”的原则,新增中医骨伤科学本科专业,培养临床正骨实用性人才和山东齐鲁正骨传承人,对齐鲁正骨流派的继承和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培养特色和优势(含师资):

1. 综合办学实力雄厚

山东中医药大学是山东省唯一的一所高等中医药本科院校,经过60年的发展,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良好办学条件,是全国重点建设的中医院校,是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拥有2个一流学科建设专业,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中医药专业人才。

2. 学科发展基础扎实

中医药理论源远流长,中医骨伤学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具治疗特色和治疗优势的学科之一。中医特色就是注重整体观念、辨证论治;中医骨伤专科优势就是注重应用手法复位和有利于发挥肢体内在动力、保证功能活动的以夹板为主的外固定方法,注重功能锻炼对功能康复的积极作用。

3. 师资队伍结构完善

山东中医药大学已建立中医骨伤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多层次、多形式人才培养模式,师资力量雄厚,为中医骨伤本科专业教育夯实了基础。

4. 实习基地实力强大

实习教学,是培养大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职业素质、职业道德、职业意识的重要环节。按“校外基地学校化”的建设理念,积极开展两段式教学模式。目前我校有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济南市中医医院、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淄博市中医院、潍坊市中医院、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威海市中医院等60多家临床实习教学基地,为中医骨伤科学专业学生的教学实习、见习提供了良好条件。

发展预期:

中医骨伤科学专业可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以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的,具备良好的人文职业素养、中医药理论基础和中医学专业知识,系统掌握中医骨伤科学理论和诊疗技术及运动医学知识系统,能在各级运动队、体育科研机构和医疗卫生系统从事中医特别是中医骨伤科临床医疗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中医人才,并为其将来在中医骨伤科学教育、科研、对外交流以及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