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问答
首页 - 招生问答 - 正文 >
中医学(5+3一体化,针推方向)仓公班与普通专业相比的优势在哪里?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11   点击量:


设立初衷:

药王孙思邈曾于《备急千金要方》有言“知针知药,固是良医”,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医,外治与内治二者缺一不可。《理论骈文》有言“外治可与内治并行,而能补内治之不及”。 针灸推拿等外治方法简、便、验、廉、适应证广,是世界上应用最为广泛的替代医学疗法,中医内治与外治联合使用可以发挥最大效果,医疗机构急需针药结合复合型人才、拔尖人才。

培养特色:

1. 构建针药并重课程体系

本科与研究生阶段课程一体化设计,避免重复课程;开设中医英语、针灸英语课程,加强医学英语应用能力培养;中医药课程模块以“经典贯通、思维内化”为特色;现代医学课程模块以 “重临床、求实用、融会贯通”为特色;针灸推拿学课程模块以“技能先置、课赛结合、针药结合”为特色。

2. 开展师承教育

为推动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推进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拔尖中医药创新人才,促进创新班教学改革工作抓实落地,对创新班的人才培养实施导师制。从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出发,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导师在学生成才中的指导作用,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学业导师和班主任主要在校内(含三所附属医院)选定;临床导师(科研导师)根据培养工作实际需要,突出中医临床水平和学术研究能力,可在国内外相关企事业单位择优遴选,每位导师原则上指导学生不超过 3 名。

3. 拓宽国际视野

2010年针灸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排头兵,目前世界上183个国家和地区在使用针灸技术。我校是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波兰中医药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外治国际合作基地、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外治方法技术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对外交往工作委员会主委单位、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单位、中国针灸学会针药结合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中国针灸学会痛症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山东针灸学会会长单位,设有国际针灸流派研究中心、全息微针系统国际研究中心。参与高层次学术交流研讨,拓宽学生国际视野。

4. 实施精英教育

中医学、中药学、针灸推拿学专业均为全国一流专业建设点,学校品牌专业,拥有高层次的学科专业平台、雄厚的师资力量、一流教育教学条件。设立专项资金,配备最优质的教学资源,培养少而精的拔尖人才。

与普通专业(中医、针灸推拿学)相比的优势:

1. 生源优势:遴选少量追求卓越,热爱中医、针灸的优秀学生,相互激励,团结协作。

2. 师资优势:选派教授、骨干教师小班上课,优先开展教学方法改革;本科阶段实施类似研究生阶段的导师制,师承教育与学院教育相结合。

3. 课程设置:打牢医学基础课程学习,强调课程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医学专业课程实行医院床边教学,强调中医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培养;课程针药并重,针药结合。

4. 教育资源:以培养少而精的拔尖人才为目标,设立专项资金,配置优质教育资源。暑期举办夏令营活动,开展登山采药、中药材市场见习、医疗机构见习、社会实践等活动,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讲学、带教等。

发展预期:

本科阶段: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较为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系统掌握中医学、针灸推拿学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必备的现代医学、药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具备较强的临床实践能力、传承创新能力,能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事预防、保健、医疗、康复等方面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并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高素质针药结合复合应用型中医药卓越人才。

研究生阶段:学生根据个人发展方向,可以选择针灸、推拿、中医内、外、妇、儿、骨伤等研究方向继续学习,可参加中医类执业医师考试,毕业后获得中医学研究生毕业证、硕士学位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