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来源:招生网  发布日期:2016-05-08   点击量:



Q1:你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比较系统地掌握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必备的中医药背景知识和现代医学知识,系统掌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知识和设计与开发方法,具备能胜任医学及其他领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工作初步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Q2:你将要学习哪些内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培养体系)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课程体系设置包括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医药背景等四大模块。主干课程包括管理学原理、组织行为学、卫生管理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信息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经济学、数据结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医学统计学、医学信息学、医药信息数据库设计与应用、中医药信息工程学、中医学概论、中医诊疗基础、中医临床概论、现代医学概论等课程。

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渗透和完善包括知识学习、实践验证和实习实训在内的“三阶段渗透”的教学模式。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按照专业要求和学校学院特色,将高年级学生分为中医文献导向型、中医药信息资源导向型、信息技术导向型和信息管理导向型四个方向,利用学科科研优势、大型科研平台以及课外科技活动、社团活动、职业培训等加以引导培养,满足社会以及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对不同类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形成“多元导向实践教学模式”。同时深化以实验课程、专业见习、实习为主体,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和假期社会实践为辅的“一体两翼”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Q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习的难点以及解决方式?

本专业属管理学科,主要培养信息时代各行业管理人才。学生除了掌握管理学、计算机技术和经济学核心知识和技能外,还要学习3门介绍中医学的课程,以丰富背景知识。这些中医学课程深受中国传统哲学和思维方式影响,学生理解存在一定困难。为了帮助学生解决这些困难,我们还同时开设了一系传统文化相关的选修课程和学术讲座,以提高学生的传统文化修养。同时,在课程教学工作中注重形成性教学的应用,通过师生课堂交流和互动的方式,加深理解,增强记忆,促进中医背景课程的学习。

Q4:你为什么要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专业的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状况)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科学技术的进步,信息科学与技术已渗透到各个领域,整个医药体系对信息管理和信息技术应用的程度也越来越高。各级医疗机构、各级卫生行政管理机构、制药企业、高等医药院校、科研院所、专门的医药科技情报研究机构、新闻媒体、医药图书馆等在信息化建设中,急需大量既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知识和技能,又具备医药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Q5:你为什么选择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源于1990年经国家教委批准设立的面向全国招生的中医文献学专业。2006年,为适应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经过多年建设,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12年列入“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3年入选“山东省本科高校特色专业”。2015年入选山东中医药大学名科工程“特色名科(专业)”。目前全国有42所医学院校开办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其中中医院校有9所;据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5中国大学本科专业评价报告》最新发布2015山东省大学三星级以上专业排行榜,我校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排名为“三星级”,办学层次为“中国知名专业”。

近年来,本专业与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济南高新技术开发区、山东省中医院、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人民军医出版社等多家单位达成合作意向并展开合作,构建产学研、医教研结合的协作体系。本专业充分利用各种平台资源优势,加强教学建设和改革,建设网络课程14门,其中有2门课程分别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及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近3年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高。近年来,学生累计英语四级通过率达100%,多名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部门组织的各种教学类竞赛(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竞赛等),并在比赛中获奖。2011年获得山东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12年获山东省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三等奖。2013年,获第四届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一等奖。2015年有2支代表队参加“全国中医院校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喜获三等奖和优秀奖。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有6项学生SRT项目获国家资助。

学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分布于医药企业、信息技术、图书情报等行业,社会反映良好。至2015年底,本专业已招收10届学生,有7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2%。2015就业率为98.1%。近5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单位满意率均在90%以上,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毕业生具备较高的社会责任感、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前沿、专业知识扎实、团队合作能力和工作能力强,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Q6:畅所欲言议专业——大家心中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名教授心中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适应信息时代对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而设立的专业,由于专业知识的通用性,使这个专业人才的就业面特别宽。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课程体系与国内同类专业相比是非常全面的,别的院校有的课程我们基本上都开设,而且我们还有自已的中医中药特色,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同学利用专业实验室开展的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高,高水平的论文越来越多,越来越显现出这个专业的活力和前景,这是一个大有作为的专业。

——信息管理学院 何永副教授

我经历了信息管理学院从诞生到成长的整个历程。我还记得06年我去接第一批新生的时候,一个个由父母带来的孩子,怯怯的步入这个新生绿色的大学,我和他们朝夕相处,共同成长,看着他们从懵懵懂懂到意气风发,如今的他们早已毕业,一个个成为各个行业信息管理与开发领域的骨干,而信息管理学院也从一个不足百人的小学院发展成为山东中医药大学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校特色学科,拥有完善的师资队伍和教学实训平台,已经并且正在向社会输出具有医学背景的,拥有现代信息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在大数据时代,随着我国各行各业信息化水平的深入,作为信息化人才的孵化基地,信息管理学院的前途将会更加美好。

——信息管理学院 王瑞祥副教授

在校生心中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这个专业,是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交叉形成的新兴学科,又结合我校中医药特色,使得课程学习多样化。通过对医药课程、专业课程的学习,我们的知识框架逐渐建立起来,将我们培养成医药行业信息系统开发及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对于我们专业,涉及的知识面较广,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依据所学的专业课程寻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依据兴趣点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深入学习,而在相关领域有所建树。对信息管理感兴趣、喜欢挑战的有志青年们快快加入信管大家庭吧!

——2012级 王新明

在这里,我们的目标是将中医药信息化。医学信息学、医药信息数据库设计与应用、中医药信息工程学、医药信息系统设计与实现等课程让我们对医药信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为推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实现其信息化是必须要做的。在这里,我们对中医药进行数据挖掘、对医药系统设计并开发,我们成立e信工作室拓展学习系统开发知识,我们参加“全国中医院校大学生程序设计”,我们正在一步一步为实现目标而迈进。加入我们,让我们共同为中医药信息化而奋斗吧!

——2012级 陈通

毕业生心中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在实践过程中巩固和加深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使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和他人的合作、沟通、协调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完善了自己的知识结构,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同时锻炼了沟通技巧。……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7级 郎咸堂

回顾我大学四年,那些曾经关心、帮助、支持和鼓励过我的老师、朋友、亲人和同学们对我的帮助是我难以用言语来表达的,在此我要对他们表示最真挚的谢意。他们的支持是我的一笔宝贵财富,也将成为我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2008级 巩昭龙

感谢在学习期间的所有任课老师。正是由于他们的传道、授业、解惑,让我学到了专业知识,并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如何求知治学、如何为人处事。

——2011级 彭清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