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法学
来源:招生网  发布日期:2016-05-08   点击量:



Q1:你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法学专业是培养适应我国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比较系统地掌握法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系统掌握法学专业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科学的民主法治信念,了解一定医学基本知识,具备从事法律实务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初步能力,能够适应建设法治国家需求的应用型法律人才。

Q2:你将要学习哪些内容?(法学专业的培养体系)

主干课程包括宪法学、法理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刑法学、商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经济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国际私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医事法、药事法、传统医药法学。针对法学实践,我校法学专业还安排了刑事诉讼实训、民事诉讼实训、行政诉讼实训等系列实训课程。

Q3:法学专业学习的难点以及解决方式?

法学学习难点有三:(1)法学专业性比较强,专业术语较多且抽象,对于刚刚接触的学生来说,比较难理解;(2)法学门类广泛,知识量极大,不容易全面灵活应用;(3)法学学生面临的司法考试。

解决方式关键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师采用案例教学法,并开设民事诉讼实训、刑事诉讼实训、行政诉讼实训课,使学生在感性实例中理解抽象理论和术语,实际应用所学法律知识。目前我校法学专业一半以上教师具有“双师”资格,教师上课时注意对司法考试真题的精选和讲解,以提高法学专业学生的全国司法考试通过率。

Q4:你为什么要报法学专业?(专业的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状况)

十八届四中全会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成为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由此预示着,未来国家社会对于法律人才的需求大大增加。毕业生可从在企事业单位、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律师事务所、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法律实务、研究工作。

Q5:你为什么选择我校法学专业?(法学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2004年我校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四年制法学本科专业。同年招收第一届医药法学方向的本科生。2005年正式招收法学专业本科生。近三年,法学专业团队成员主持省级课题3项,参加省级课题4项;发表英文论文3篇、英文SSCI论文1篇,台湾学术期刊论文4篇,中文CSSCI期刊、CSSCI集刊论文10余篇。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出版教材4部,专著2部,其中外文专著1部。目前法学专业教师具有“双师”资格的教师占专职教师的57%。2015年,我校法学专业学生在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荣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