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专业问答——中医康复学
来源:招生网  发布日期:2019-04-30   点击量:

Q1:你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中医康复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扎实的中医康复专业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中医康复专业知识和诊疗技能,具备一定的现代康复医学基本知识与技能,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能胜任各级医疗机构康复科、各级康复中心、老年科、各级运动队及社区卫生机构开展康复临床、教育、科研工作的高素质中医康复应用型人才。

Q2:你将要学习哪些内容?(中医康复学专业的培养体系)

1.主要课程

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诊断学基础、西医内科学、人体发育学、运动机能学、康复评定学、康复治疗技术、中医康复学概论、中医传统运动疗法、针灸学、疼痛针灸治疗学、推拿学、针刀医学、中医外治学、中医整脊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康复学等。

2.特色课程

中医传统运动疗法、疼痛针灸治疗学、针刀医学、中医外治学、中医整脊学。

本专业主要课程釆用模块化设置方法,共分为通识教育课程、中医课程、中医康复特色课程、临床医学课程、康复医学课程五大模块,每个模块课程又分为必修课和选课修两大类,并将中医执业医师考试课程融入课程计划当中。

Q3:中医康复学专业学习的难点以及解决方式?

学习难点:中医康复学专业培养既具有扎实的中医康复专业知识和诊疗技能,又具备一定现代康复医学基本知识与技术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在中医临床、传统中医康复、现代康复方面都有较高的专业要求。因此对中医临床技术、传统康复技术、现代康复技术等知识均要求熟练掌握,课程类目多,课业任务重,但所培养人才的综合素质规格也会相应提升。

解决方案:以学校雄厚的中医学科实力为基础,充分发挥康复学院康复相关专业师资优势,确保高质量的专业教学;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康复知识竞赛等第二课堂活动不断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究能力;借助我校一、二附属医院临床各科及康复中心良好的实习条件,夯实中医康复学专业的学科基础,为中医康复学专业人才的实践教学保驾护航。

Q4:你为什么要报中医康复学专业?(专业的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状况)

1.康复医学人才供不应求

随着我国大力发展康复医疗服务业,对康复医学人才的需求也在逐年增强。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我国需要康复治疗的残疾人有3600万人,41万脑雍患者、600万脑中风患者和1600万精神患者也有康复需求。与康复人才需求量持续快速增加对应的是,康复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据中国康复医学会调查,我国现阶段需要康复医学人才11.47万人,人才缺口达10.09万人,平均每年净需求量约2万人。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发布的《康复医学人才研究报告》显示,康复医学人才呈现结构性矛盾,康复医学人才的总体供求情况很不平衡,需求量远大于供应量,比例接近8:1。因为康复人才的短缺,导致许多患者难以达到预期康复效果。

2.中医康复专业人才短缺

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中医类医院(包括中医、中西医结合、民族医医院,下同)3732所,中医类医院床位75.5万张,中医类执业(助理)医师39.8万人,2014年中医类医院总诊疗人次5.31亿。中医药人才的总体布局不均。而《综合医院三级医院管理标准》以及《康复医院、康复中心建设标准》等有关文件,明确了在二级、三级医院中必须设立康复医学科。然而我国目前各级中医院中医康复科大多建制不健全,从业的康复医生大多为针灸推拿专业中医师,从事中医康复工作的专业人员不仅数量严重不足,而且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学历结构不完善,缺乏系统性、专业性的复合型应用人才。这种现状无法满足国家大力发展中医医院康复科和中医特色康复医院建设的需求。这就导致了中医康复专业人才的巨大缺口。因此,培养中医康复专门高级人才非常迫切。

Q5:你为什么选择我校中医康复学专业?(中医康复学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1.丰厚的成功办学经验

山东中医药大学是山东省最早开展康复专业教育的单位。我校于1994年在全国中医院校中较早开办了中医养生康复本科专业。1998年因专业结构调整,养生康复专业取消并停止招生。2004年设立中医康复学专科专业,2005年设立康复治疗学本科专业,至今已招生14届,毕业学生854人,就业率100%。2010年康复治疗学专业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2年中医康复学确立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2012年增设康复医学与理疗学硕士研究生专业。2013年从针灸推拿学本科专业分化增设了针灸推拿学专业康复医学方向。2021年,本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本专业,获批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中医康复学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

2.中医康复学相关学科实力雄厚

中医康复康学是一门新兴的综合性学科,也是一门交叉学科,其一级学科是中医学,与针灸推拿学和康复医学密切交叉。我校中医学、针灸推拿学历史悠久,实力雄厚,为中医康复学专业提供了有力的专业支持与保障。

3.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康复学”重点学科

我校“中医康复学”2012年确立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本学科所属的康复医学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专业康复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中医诊疗模式创新试点单位。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较为系统、完整的医、教、研一体的中医康复学体系。

4.具有结构合理、业务过硬的师资队伍

经过几十年教学实践,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业务过硬、素质较好、能胜任康复教学的教师队伍。本专业教师队伍成员从事专业涵盖了中医基础与临床、康复基础与临床、针灸学、推拿学、西医基础与临床等专业。所有师资都从事中西医康复的教学和临床一线工作,有丰富的教学和临床经验,形成了学缘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与年龄层次都较为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

5.拥有设备先进的校内实训实验条件

目前我校有康复、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专业相关仪器,能够满足中医康复教学操作演示、学生技能锻炼、科学研究的需求。新建成的康复实训中心占地面积约2000余平米,实验仪器总值超过2000多万元,其中包括康复评价、运动治疗、理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等领域最先进的仪器设备,是集教学、实验、实训、创新、竞赛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完全能够满足中医康复实训实验教学的要求。

6.拥有实力强大的校外实习基地

我们优选了10余所省内实习基地,包括我校2所附属医院在内的中医院类实习基地;10余所省外实习基地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还有1所海外实习基地韩国安东琉璃医疗财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