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专业问答——中医骨伤科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20   点击量:



Q1:你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以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的,具备良好的人文职业素养、中医药理论基础和中医学专业知识,系统掌握中医骨伤科学理论和诊疗技术及运动医学知识系统,能在各级运动队、体育科研机构和医疗卫生系统从事中医特别是中医骨伤科临床医疗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中医人才,并为其将来在中医骨伤科学教育、科研、对外交流以及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工作奠定基础。

Q2:你将要学习哪些内容?(专业的培养体系)

()主干学科

中医学,基础及临床医学、中医骨伤科学

()核心课程

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正常人体解学、局部解制学、诊断学基础,中医内科学、西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西医外科学、中医急症学、中医骨伤科学基础、骨伤生物力学基础,中医正骨学,中医骨病学、骨伤科手术学、中医筋伤学。

Q3:你为什么要报中医骨伤科学专业?(专业的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状况)

()增设中医骨伤科学专业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发展的需要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长远发展和时代前沿出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战略安排,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坚实健康根基。国务院印发实施《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将中医药发展摆在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落实中医药法律法规,建立健全适合中医药发展的政策体系、管理体系、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发挥中医药在康复理疗、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疾病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作用中医骨伤科作为中医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在中医学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中医骨伤科学其特色在于“动静结合,筋骨并重,内外兼治、医患合作”,重视疾病的预防、诊断、评估治疗及康复,符合健康中国实施策略的理念。

()增设中医骨伤科学专业是满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随着我国骨伤科病发病率的上升,国家越发重视骨伤科专业的的发展,持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骨伤科专业的建设,如《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等政策。《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推测,我国从2001年到2020年即将进入快速老龄化阶段,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其中骨折率发生率接近1/3,每年医疗费用按最保守的估计需要人民币150亿。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药品和耗材在全部医疗费用中的占比降至30%20%以下,而以往骨伤科医疗中,药品和耗材的合计占比会达到整次医疗花费的60%-70%。中医骨伤的传等疗特色,如正骨手法、小夹板外剧定、中药内服外用等可代替部分手术治疗,降低了骨科手术耗材的使用率,减少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节约了国家的医保支出。提高中医骨伤科学专业的教育水平,努力培养能够胜任各级中医院、中医科研机构及各级综合医院的中医骨伤临床及科研工作人员迫在眉睫。

Q4.我校中医骨伤科学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山东中医药大学是山东省最早开展中医骨伤科学专业的单位之一,1998年因全国组织对普通高校专业目录进行全面修订。我校自1997年获中医骨伤科学硕士授予点,2010年获中医骨伤科学博士授予点,目前我校中医骨伤科学硕士研究生导师61位,博士研究生导师5位,每年硕士招生规模达80人次。2019年我校硕士导师人均硕士招生数约为1.32人,从数量上讲,导师队伍完全能满足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需要。

齐鲁正骨作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治疗骨折方面,遵循“稳、准、轻,快”的原则,在治疗筋伤方面,强调“轻、柔、透、巧”的特点,为进一步秉承中医精华,传承中国正骨文化,建设山东正骨研究及教学示范基地,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规范正骨教学过程,克服以往正骨教学只进行骨折特征分析及理论知识传授的不足,着眼现代正骨学发展,让齐鲁正骨为更多的骨伤患者造福。新增中医骨伤科学本科专业,培养临床正骨实用性人才和山东齐鲁正骨传承人,对齐鲁正骨流派的继承和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