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中药资源与开发
来源:招生网  发布日期:2016-05-19   点击量:



Q1:你要学的是什么专业?学习几年?(专业特色、修业年限和学位)

该专业为新兴边缘专业,涉及中药学、生物学等学科,涉猎知识跨度大,实践性强,属于医学大类(学科代码1008)。修业年限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Q2:毕业后你将会成为什么人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中医药学基本理论知识背景,具备良好人文和自然科学素养,系统掌握调查分析中药资源和中药材生产、中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以及保护更新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在各类中药和中药资源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制药企业、流通领域及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中药资源调查、开发、科学研究、综合利用、生产加工、质量监控、营销与管理的高级中药资源学专门人才。

Q3:你将要学习哪些内容?(专业的培养体系和课程)

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的课程设置紧密联系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强化实验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紧扣经济社会和中药资源与开发的行业发展,着重体现中药资源保护与利用、中药生产与开发、质量监控与评价的特色。还开设与本专业相关的边缘学科、交叉学科、新兴学科的选修课,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主干课程包括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方剂学、生物化学、药用植物生理生态学、药用植物组织培养学、有机化学、药用植物学、中药资源化学、物理化学、药理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药剂学、中药炮制学、药用植物栽培学、中药资源综合利用与产品开发、药事管理学。还设有药用植物学采药实习、中药鉴定学教学实习、药用植物栽培学教学实习、中药资源学教学实习等特色课程。其中,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药剂学、药用植物栽培学等课程均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

Q4: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对考生的要求(对考生的学业水平要求及身体要求)

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要求考生具有较好的高中化学、生物基础和较好的外语、数学水平,对医药知识有一定兴趣。考生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高考体检标准。色盲者不得报考本专业。

Q5:你报考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有何前途?(专业的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状况)

目前中药材质量难以保障、中药传统文化精髓丢失、自然环境承受巨大压力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而中药资源是中医药事业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性资源。珍贵种质资源的保护、野生药材资源的人工养育和管理研究、珍稀濒危药材的代用品研究、对道地药材的研究和开发等,都需要中药资源专门技术人员和生产管理人才。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在提高中药材质量、保障药源供给、利用野生药用植物资源方面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目前,全国有26所高校开设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近五成为农业院校。近三年,省内外高校在山东省招收的资源与开发专业本科生仅80人。山东省高校只有山东农业大学开设此专业,每年招收人数不足30人。此专业人才社会需求量大,毕业生去向明确,但人才培养数量远不能满足需求。

Q6:学校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有何特点和水平?(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有强大的支撑学科和依托平台,具有完备的中药资源与开发实践教学平台及多元化的实践教学基地,拥有知识结构互补、梯队合理的中药资源与开发教学团队。设有“中药资源学”泰山学者岗位,建有“山东省高校中药资源学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中药制剂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中药原料质量监测技术服务中心”、“山东省中药材良种选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中药炮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药用植物学”以及“药用真菌学”重点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