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药物制剂
来源:招生网  发布日期:2016-05-19   点击量:


Q1:你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专业代码100702)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药学相关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药学、药剂学、药物制剂工程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药物制剂和与制剂技术相关联的领域从事药物制剂的研究开发、工艺设计、药物制剂生产、生产技术改进、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Q2:你将要学习哪些内容?(专业的培养体系和课程)

本专业修业年限为4年。通过学习,你将掌握物理化学、药物化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工业药剂学、制剂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药物制剂的生产、制剂分析的基本技能;掌握药物质量控制评价及分析的基本方法;具有药物制剂的研究与开发、剂型的设计与改进和药物制剂生产工艺设计与改进的能力;了解现代药物制剂的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在校期间,将有“泰山学者”、山东省优秀教师、资深教授为你授课,学校还会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为你介绍学科专业国内外发展的最新动态。四年的时间内,你学习的主干课程包括药学、制剂工程学以及化工原理、工业药剂学、制剂工程学、药物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制剂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概率统计、药事法规等课程。

在大学期间,学校除了根据专业的学习规律在大一、大二阶段安排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等多门实验课程;还安排学生在大三期间到制药企业等教学基地观摩实训;在大四期间安排学生到药检所、研究院、科学院、制药企业、医院、药店等实习基地进行毕业实习工作。在保障学生理论课程学习质量的同时,培养学生全面的综合素质、较好的学习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

学校内具有优良的实验实训条件。山东中医药大学实验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筑面积49277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到1.93亿元。新建设的GMP车间将提供优良药物制剂生产的实训条件。

Q3:药物制剂专业对考生的要求(对考生的学业水平要求及身体要求)

根据药物制剂专业特点和工作要求,本专业要求考生具有较好的高中化学、物理学基础和较好的外语、数学水平,对医药知识有一定兴趣。考生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高考体检标准。色盲者不得报考本专业。

Q4:药物制剂专业有何前途?(专业的发展前景、人才需求状况及就业岗位)

医药行业是按国际标准划分的15类国际化产业之一,被称为“永不衰落的朝阳行业”,也被列为2015年中国十大热门行业中的第三大热门行业。近十年来,我国医药工业发展速度进入快车道,医药工业总产值年平均增长率超过20%。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健康投入的增多,医药行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度的发展。

我国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药物制剂生产能力,为本专业学生就业提供了丰富的机会。我国药物制剂生产水平还不是太高,制药企业急需高水平的药物制剂专业人员,从而为本专业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药物制剂专业在药学类专业中就业率排名第1,一次就业率超过94%。可在医院药房、制药企业、保健品生产企业、药品销售公司、药店、药品检验所、医药科研院所和医药院校从事相应的工作。

我校设有中药学博士学位授予点及中药学、药学硕士学位授予点,为学生继续深造提供了机会。

Q5:我校药物制剂专业有何特点和水平?(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药物制剂专业虽然是我校的新上专业,但是药学院始建于1976年,依托药学院最早建设的中药学重点学科,以及分别于1999年和2005年设立的制药工程专业和药学专业,我校在药物制剂相关学科领域拥有雄厚的师资与科研力量,为药物制剂专业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校与国内外多家科研院所、大型制药企业及医院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体系,为学生的实习实训与专业培养提供了一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