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2021年新上专业:智能医学工程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0   点击量:

专业名称:智能医学工程

专业代码:101011T

学习年限:4

授予学位:工学

选考科目:

3+3模式:必选物理

3+1+2模式:首选物理,再选化学



智能医学工程是融合先进的数据科学、人机交互、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挖掘人的生命和疾病现象的本质及其规律,探索人机协同的智能化诊疗方法及其临床应用的一个新兴交叉专业,是未来“工程医学”发展的方向。

一、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一定的中医学、现代基础医学、电子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掌握与智能医学诊疗相关的人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等相关技术,具有智能医疗器械研发、智能医学系统开发以及智能医学数据处理与分析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能够将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解决智能医学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从事智能医学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教育、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二、主干学科

生物医学工程、数据科学、医学

三、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学习内容

专业核心类课程: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智能医学工程导论、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中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正常人体解剖学、医学电子技术基础、医学信号分析与处理、Python 编程基础、智能医学工程伦理学、智能物联与感知技术、云计算与大数据、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医学虚拟现实与人机交互、健康医疗数据分析与应用等。

四、专业发展规划

学校是全国中医药院校第一批开设本专业的高校。学校的中医药综合教学实验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拥有医、药、文、理4个实践教学平台,用于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教学仪器设备如医学影像处理系统、图型工作站、多道生理记录与分析处理系统、便携式生物医电实验仪、无线传感网络控制器等500余件,价值约1000万元。

学校与浪潮集团共建了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与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山东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共建了“山东省校所对接科教协同育人基地”。同时,学校与解放军第九六〇医院、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道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省内外知名研究机构、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开阔视野、提高综合素质、拓宽就业途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五、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

智能医学工程是以现代医学与生物学理论为基础,融合先进的脑认知、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的工程技术手段,以患者为中心,以信息为纽带,把临床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挖掘人的生命和疾病现象的本质及其规律,探索人机协同的智能化诊疗方法及其临床应用的新兴交叉学科。其强调新兴智能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是未来“工程医学”发展的方向,在神经工程、康复工程、智能医学仪器、智能远程医疗、智能医学教育、智能制药、智能检验、智能医学图像分析、智能健康管理、智能诊疗、智能手术、精准医疗等领域应用广泛。

六、就业前景

1. 各级医院及医疗机构:从事精准医疗、智能影像分析、计算机辅助手术、血管介入和手术规划、智能康复、智能检验、智能医学病案管理、远程医疗等相关医学工程技术支持工作。

2. 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智能分析软件开发、医疗云服务平台、医疗健康数据分析、智能医疗系统开发等。

3. 生物医疗器械企业:从事健康物联网、智能可穿戴医疗设备的研发、测试和技术支持工作。

4. 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智能医学领域前沿科学研究,推进理论和技术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