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应用心理学
来源:招生网  发布日期:2016-05-08   点击量:



Q1:你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应用心理学专业是培养适应我国和山东省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比较系统地掌握应用心理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一定的医学知识,系统掌握应用心理学专业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能够胜任医疗机构、教育科研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心理学相关工作,具有从事心理咨询及教学、科研初步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Q2:你将要学习哪些内容?(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培养体系)

主干课程包括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统计学、生理心理学、心理学史、健康心理学、中医临床心理学、病理心理学、心理评估学、心理咨询与治疗教程、心身医学、中医学概论、现代医学概论。

Q3:应用心理学专业学习的难点以及解决方式?

心理学是一门综合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初学者常常将心理学单纯理解为个体的内在心理活动,而不能全面理解和应用心理学。比如一年级的普通心理学,这是心理学主干课程之一,初学者由于还不能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加上对心理学未全面了解,在学习过程中就会出现一些困惑。

解决方法,一方面加强心理学实践教学课程学习,本专业开设的实验实训课有实验心理学(实验课)、心理咨询与治疗案例分析、个体心理成长实务、临床心理学实践教程等;另一方面,学生要全面掌握心理学各方面知识,避免以偏盖全,片面化理解心理学。

Q4:你为什么要报应用心理学专业?(专业的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状况)

心理学在中国是一门朝阳学科,随着社会快速发展,社会竞争不断加剧,民众心身健康不断受到威胁,人们对具有医学知识的应用心理学人才的社会需求日益迫切。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乐观,学生可以在各大中小学校、各级医院、社区、企业人力资源部等与心理学关系密切的领域,以及与心理学有交叉的领域,如报社、广告、商务等,从事心理卫生及其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

Q5:你为什么选择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我校心理学专业的早期基础是开设于1984年的医学心理学课程。2005年开设应用心理学专业,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2007年设立应用心理学硕士学位点,2010年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涵盖基础心理学、应用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三个二级学科。

2012年中医心理学成功申报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同年成功申报为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底,应用心理学专业被遴选为十大重点建设专业之一。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经多年努力,在省内外建立了良好声誉:目前是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心理学会副主任单位、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山东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分会主委单位、山东社会心理学会心理卫生分会主委单位、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医学心理学分会理事单位。应用心理学的心理卫生、心理健康、心理咨询与治疗领域也已成为我省临床心理学领域的发展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