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来源:招生网  发布日期:2018-05-23   点击量:



Q1:你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一个融合计算机科学、数学及统计学、信息系统等学科理论和技术的交叉专业,研究数据的收集整理以及从海量数据中分析处理,获取有效知识并加以应用的新兴学科。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你将系统地掌握数据科学基础知识、理论及技术,包括面向大数据应用的数学、统计、计算机领域的理论与技术,拥有一定的医药卫生背景知识,具备理解和运用数据科学模型、处理实际数据以及利用大数据方法解决具体行业应用问题的能力,能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医疗卫生大数据发展需要,毕业时能够从事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及大数据系统研发、管理和维护等工作。

Q2:你将要学习哪些内容?(专业的培养体系)

学科基础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实践、操作系统原理与实践

专业课程: Java Web编程基础、数据挖掘基础算法、Python编程基础、Python数据挖掘与分析、云计算与大数据、信息安全原理与应用、大数据分析和应用、数据可视化分析技术、大数据平台核心技术

背景课程:中医学概论、基础医学概论

特色课程:医疗卫生信息化概论、中医药数据挖掘综合实践、健康医疗大数据项目实战。

Q3:你为什么要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专业的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状况)

当前社会已经从IT时代全面跨入DT时代,数据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关键的生产要素之一,数据的处理变得越来越复杂,对新型大数据分析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

1、大数据人才需求预测缺口巨大

IDC的研究报告称,大数据技术和服务市场从2013-201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将达到27%; Gartner预测,未来三年全球将新增440万个与大数据相关的工作岗位;麦肯锡的研究预测,中国在3-5年内需要有180万人从事大数据相关的岗位,目前大约有150万人才缺口。领英发布的(((2016年中国最热职位人才报告》表明,数据分析人才最为稀缺。

2.符合国家、地方大数据人才战略规划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国大数据采集和应用刚刚起步,要加强研究、加大投入,力争走在世界前列”。国家“十三五”规划将大数据作为国家战略,提出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

2017年9月5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意味着大数据正式成为国家战略。山东省及济南、青岛等也分别提出了自己的大数据发展规划。济南、青岛成为全国性社会化大数据中心,分别出台((济南市数创公社2020发展行动计划》、《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推动大数据健康发展和广泛应用。大数据人才炙手可热,缺口巨大,大数据相关专业也被山东省政府列入优先鼓励开设的本科专业,要求建立健全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联合企业、科研院所共同培养大数据专业人才。

Q4.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根据我省大数据健康发展的需求设置的专业,该专业具有如下优势和特色:

(1)中医药特色鲜明

《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按照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工作部署,在健康中国云服务计划中,加强中医药大数据应用。运用大数据的理论及研究方法整理和挖掘中医药宝库,提升中医药数据价值。

学校重视医疗健康数据分析与利用,在教学、科研、临床过程中广泛推进数据应用,为大数据专业建设奠定了基础。我校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突出中医药特色,能够更好满足社会对细分人才市场的需求,提高毕业生的竞争力。

(2)师资条件

学校现有相关专业专职教师50余人,其中计算机专业教师20余人,数学、统计专业教师10余人,校内从事医史文献、医药信息教师20余人,具备相关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基本开课条件。大部分计算机专业师资具备相关IT行业认证资格,开设了《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数据存储与信息安全》等前沿课程。

(3)实践资源

①数据来源基础:学校现有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医史文献、中医内科学3个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学、中药学两个山东省一流学科,有山东省中医院等3所直属医院、12所非直属附属医院、25所教学医院、97处实践教学基地,建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产生的临床、科研数据丰富,有着充足的数据来源基础。

山东省中医药数据中心项目由学校二附院承担,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中医药行业大数据应用的引领者。

②平台建设基础:近三十年来,我校在中医药研究和应用领域长期广泛应用数据提取、转换、挖掘等技术,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教学成果,先后建成了中医药古籍文献数字化研究与信息服务平台、中医药高血压基地信息服务平台、中医经方知识云服务平台、中医药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平台、面向中医药的智能信息处理与数据分析平台等,学校第二附属医院自2016年起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建设山东省中医药数据中心项目(山东省中医馆健康信息云平台,经费2000万),将逐步在全省范围形成网络化、智能化的中医药临床数据支撑平台与管理服务共享体系。这些平台的建立为大数据专业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基础。

③实践条件

学校有良好的校内实践教学条件,能够保证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各项实践教学活动的需要。

目前建有“大数据专业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信息技术实验室”、“组成原理实验室”、“网络技术实验室”等7个专业实验室,面积约1050平方米。有浪潮集团、NEC软件、山东省中医院等校外实习基地10处。学校校园网实现了万兆核心交换、千兆到楼、百兆到桌面的网络架构,建有BB、尔雅、智慧树等开放课程平台,有知网、万方等数据库资源。

山东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筑面积5250平方米,同时可入驻100多个创业团队。

本专业所在理工学院学生培养工作扎实、用心,近年来在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网络空间安全攻防大赛等国家大型赛事中捷报频传,在山东省高校中崭露头角,在全国中医类院校中也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