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专业问答——临床医学
来源:招生网  发布日期:2018-05-14   点击量:

Q1:你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较为系统的中医药、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知识,良好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适应国家卫生服务体系,满足个性发展需要,社会 责任感强,具备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的高素质应用型临床医学人才。

Q2:你将要学习哪些内容?

1.核心课程

人体解剖学、细胞生物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预防医学、医学统计学、流行病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

2.特色课程

早期临床实践、临床技能训练、问题整合案例(PBL)、临床整合案例(CBL)、医院感染管理学等独具特色的医学技能、思维方式和临床规范的培养课程。

3.实验实践类课程

机能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形态学实验、诊断学实验、手术学实验。鼓励学生参加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可获得创新学分。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临床见习、社区实践和临床实习。

Q3:临床医学专业学习的难点及解决方式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加快构建标准化、规范化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标志着医学教育正逐步向精英教育的方向迈进,临床医学的学习过程中首先要明确方向、端正态度,着重解决的基本问题有:

1.提升医学人文素养

医学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统一体,在临床专业的学习中,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德培养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人文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要发挥中医药文化的人文优势,学好人文类课程设置,培养自身深厚的人文素养,学会从生物医学、伦理心理学和社会科学等不同的角度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

2.突出临床综合运用

临床医学专业就有很强的综合性,在高等中医药院校学习临床医学专业,还要突出中医药特色,要注重中西医课程之间、理论课程之间、理论课与实践实验课之间的综合,坚持以问题导向,以临床能力提升为目标,主动参与临床实践,不断提高临床综合素质和专业意识的培养。

3.强化实践学习能力

临床医学教学的特点就是“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在实践教学中学习是成为一名卓越医生的重要途径,要把实践学习贯穿于入学到毕业的大学全过程,培养学生的动手意识、科研素养和临诊能力。

4.养成自主学习模式

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的学习理念,培养自身独立的分析、探索、实践、创造等能力,能结合“学分制”特点,明确自己的学业目标,主动扩大学生自主学习和参与辅修专业实践,积极参与选修课学习,充分利用学校“移动+互动”的网络自主学习平台,优化学习模式。

Q4:你为什么要报临床医学专业?

中西医并重是我国的卫生方针,在高等中医药院校学习临床医学有着其独特的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经过长期的发展,我国已经建立了由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组成的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但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与布局不合理、服务体系碎片化等问题依然突出。因此,急需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构建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决定性因素在人才,临床医学专业人才为社会所急需。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在推进健康中国进程中大有作为。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可报考临床医学各专业、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可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高等医学院校、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有关科研院所从事医疗、教学、管理、科研等工作。 

Q5、中医院校授课教师师资力量如何?是否有西医的附属医院?

答:师资力量:学校具有近60 年的医学教育历史,拥有中、西医两套完整的教育教学体系,名师名家荟萃,专家教授云集,师资力量雄厚。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8人,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0人,山东省优秀教师8人,“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2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0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6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3人。

附属医院:学校拥有一所直属三甲综合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原济南铁路中心医院,始建于1904年,是山东省首批、济南市第一家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一所直属眼科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原山东施尔明眼科医院),一所非直属综合医院(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直属三甲综合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目前拥有目前拥有国家和省级重点学科、专科、实验室等共58个,其中国家临床重点专科3个、国家和省级重点专科20个;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学科13个;国家局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3个;中国科学院韩济生院士生殖医学工作站1个。入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青年专家,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杰出青年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8人;山东省优秀教学主任、优秀带教老师、优秀住培管理工作者等13人。

Q6、课程体系是否为与西医院校一样?是否开设中医课程?

答:课程体系按照教育部西医院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标准》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设置》,涵盖临床执业医师的全部考试课程。按照上述文件,与其他西医院校一样,开设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中医学》一门必修课程。

Q7、毕业发放什么学位?将来考取什么系列执业医师?

答:毕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临床医学专业毕业证,考取西医临床专业医师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