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专业问答——听力与言语康复学
来源:招生网  发布日期:2017-04-20   点击量:

Q1:你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现代和传统听力与言语康复治疗理论知识和技术的听力及言语康复治疗师为目标。毕业时具备良好职业素质与初步临床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成为在国内外各级医疗机构、教育科研单位、医疗公司等相关机构从事听力与言语康复治疗、教育、科学研究、助听器验配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Q2:你将要学习哪些内容?(专业的培养体系)

核心课程包括:临床听力学、聋儿康复、儿童语言障碍、运动性言语障碍、失语症、构音语音障碍、吞咽障碍、嗓音障碍、助听器学、人体发育学、康复医学概论、诊断听力学、言语治疗学总论、言语听觉科学基础、声学语音学、言语语言神经基础等。

Q3: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学习的难点以及解决方式?

听力与言语康复学的难点是知识点多,涉及面广,技能要求高。该专业除了学习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外,还要学习康复医学、语音学、语言学、声学、心理学、社会学、特殊教育等知识点,在技能方面要求大量的实践训练才能取得最佳疗效。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对课程采取精简、融合、重组、更新等方式进行优化,构建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康复医学、听力学、言语康复学的多方面知识相融合的课程体系。同时,我们把强化实践教学作为培养的重点,实现实践教学从入学到毕业的不断线,培养学生的动手意识、科研素养和临床能力,在课程教学中增加大量实践训练学分,并大力推进社会实践模式改革,实现学生早期接触临床和社会,利用各学期间的假期开展社会实践,融通课堂教学实境育人与课外应用的实践创新教学体系。

Q4:你为什么要报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专业的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状况)

听力与言语康复专业是一门新兴的、维护人类健康和正常交流服务的医学学科,它的产生结合了市场的需求,其主要任务是充分发挥先进的技术手段,配合临床进行听力与言语相关疾病的诊治和助听器的验配,为听力与言语障碍患者提供临床检测、诊断、治疗、康复、教育、预防等多项服务。

1.听力与言语康复人才需求状况

我国听力与言语专业起步较晚,与国际上听力与言语专业的发展

相比较,美国3亿多人口,有75所高校设有听力及言语康复学专业;加拿大3300万人口,有8所大学有听力及言语康复学教育;台湾2000多万人口,有4所大学在培养听力及言语人才,而对于有13亿人口、有众多听力及言语功能障碍者的中国,设置听力与言语康复专业的仅有8所本科院校。

依据2005年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的结果推算,我国约有听力残疾患者2561万人、言语残疾患者858万人。占残疾人总数的33.5% ,为六大残疾之首。按照卫生部要达到听力与言语康复的基本要求,尚缺听力学专业人员17万人,言语矫治专业人员约14.2万人。目前从事听力与言语康复工作的专业人员不仅数量严重不足,而且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学历结构不完善,缺乏系统性、专业性的应用人才。

2.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的就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各级医院康复科、康复中心、社区医院、特教学校、听力技术与设备公司,从事语言治疗师、听力检测师、特殊教育学校语言康复教师、人工耳蜗训练指导中心康复治疗师和助听器公司助听器验配师等,以上机构均对听力与言语专业有巨大的需求。因此,听力与言语康复教育在中国的发展空间非常巨大,对于听力学与言语康复专业的人才需求将十分旺盛。而在现有开设此专业的兄弟院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也十分乐观。

Q5:你为什么选择学校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听力与言语康复专业是蓬勃发展的朝阳专业,听力与言语是人类相互交流与认识世界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个人实现沟通的基础。随着社会及医学的发展,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言语-语言功能障碍者、吞咽功能障碍者、听力功能障碍者,使社会对听力与言语康复人才的需求剧增,许多医疗机构都面临着人才匮乏的窘境。我校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为此而设,该专业的优势与特色是其培养学生能够掌握听力障碍、言语障碍、语言障碍以及嗓音问题人群的诊断、治疗、康复训练、教育等多方面技能的听力及言语康复治疗师,使学生不仅仅掌握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配合临床进行听力相关疾病的诊治和助听器的验配,为听障患者提供临床检测、诊断、治疗、康复、教育、预防等多项服务,同时也要针对各种类型言语沟通障碍患者进行鉴定、评估、治疗和预防以及为吞咽障碍有困难者提供服务,以满足听力障碍及言语障碍的患者需求,提高其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