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
来源:招生网  发布日期:2016-05-14   点击量:



Q1:你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培养的是系统掌握预防医学和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中医学和现代临床医学基本知识,具备一定的烹调工艺学基本技能,能够在医院、社区和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营养指导及食品卫生监督、检验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Q2:你将要学习哪些内容?(专业的培养体系)

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突出“三个并重”,即营养学与食品卫生安全学并重,中医营养与西医营养并重,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并重,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着力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人才。

主干学科有营养学、食品科学、预防医学和中医学。核心课程包括营养学基础、食物营养学、公共营养学、临床营养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卫生与食品安全学、食品工艺学、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流行病学、临床医学概论等。特色课程有中医养生学、中医饮食营养学、中医药膳学等。另外还设置了营养膳食调查与评价、烹调工艺等实训课程。

Q3:你为什么要报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专业的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

食品卫生与安全、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安全的食品保障、良好的营养和健康状况既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又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饮食营养、食品安全与健康越来越关注,社会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新形势下,食品安全、食品营养、公众健康呼吁专业人才与时俱进,营养咨询、营养指导、营养评价、营养治疗、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食品检验等工作内容更丰富,范围不断扩大,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加强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造就一批适应社会需求的综合素质强、业务水平高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对于提高国民身体素质、促进全民健康以及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当前我国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人才奇缺,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对营养健康服务的需求。有理由相信,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毕业生将具有越来越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而具有中医药背景和特色的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复合型人才将具有更强的职场优势和竞争力。

Q4:你为什么选择我校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作为中医的特色之一,我校历来重视中医食疗养生教育,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设立了中医养生类课程,后来又开设了中医食疗学、中医饮食营养学、食疗本草、医学营养学等课程。为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我校于2006年正式开设了营养学本科专业,是第一个设立该专业的高等中医药院校,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营养学高层次人才培育基地。

该专业始终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经过10年的专业建设和发展,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办学经验,具备了良好的办学条件,培养了一支优良的师资队伍,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我校是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营养与食疗学》及“十三五”规划教材《医学营养学》主编单位。近年来,教师编写出版各类教材与编著20余部;承担省级教学研究项目5项,校级教改项目10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局级科研项目10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科学研究论文20余篇。

截至目前已为社会输送了近400名食品卫生与营养学高层次专业人才,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Q5:畅所欲言议专业——大家心中的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

名教授心中的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

作为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的一名老教师,我对这个专业有着深厚的感情,从最初《临床营养与食疗学》教材编写、临床营养学课程开设、营养学专业设置资料准备、论证以及该专业的开设,我都付出了艰辛努力和大量的心血。

回想我1978年7月从临床医疗工作调入学校,成立预防医学教研室,开设学校中医专业全年72学时的预防医学课,其中营养学部分只有18学时,主要讲食品卫生及食物中毒,开设时间放在实习前最后一学期。有一天一个实习同学找到我说:“老师,能不能多讲点营养内容,在临床实习时,很多病人问自己得的病吃什么食物好,我们因为学的太少不能回答。”学生的困惑启发了我,后来将营养部分的课时增加到36学时,并且不再放在预防医学中讲解,而是成为一门独立学科,我负责主编了《临床营养与食疗学》,正式面向中医本科、专科、养生康复和本科护理等专业独立授课,并组织同学拍摄了营养素材,制作了多媒体教学片,通过授课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当今随着社会进步,人们对健康的诉求越来越高,而营养与健康和疾病关系密切。通过在该专业系统学习营养学和食品卫生与安全等课程,同学们不仅能够掌握针对临床患者的营养治疗知识和方法,还能掌握各种正常人群的食谱编制和患者的食疗方组成、制作等,为将来从事营养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对促进病人康复和保障人类健康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吴翠珍,山东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授,兼任山东省营养学会理事,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营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山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咨询专家,山东省食品安全专家库专家。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医学营养学》主编,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营养与食疗学》主编,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教材《营养与食疗学》主编。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40多年,成果颇丰。

在校生心中的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

从入学新生大合唱谢幕时,我们高呼“八代单传,营养最强。”到现在转眼已经三年了,一直很庆幸当时的选择。在中医院校这个大环境下,我们从中诊、中基、方剂认识中医,在中医药膳学、中医饮食营养中汲取中医几千年来的养生理论;从解剖、生理、生化、临床医学认识西医。在营养学基础、公共营养学、临床营养学中掌握现代医学营养学知识;从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化学真正“认识”食品,了解它的“脾气”。这个专业很年轻,甚至很多人不知道,但是三年来切身体会到“营养”到底离我们有多近。渗透到一日三餐,每一滴油每一克盐。当你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指导亲人、朋友怎样吃的健康,怎样从网上形形色色或真或假的“养生理论”辨别真假,看到身边的人更健康地生活,那种幸福感是无法言表的。大四即将面临着实习,很期待也很紧张,不管以后继续学习读研还是工作。当初的选择“营养”都会使我一生收益。“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但我们的追求不止于此,希望热爱营养学的同学加入我们的营养大家族,一起为提高人们的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而奉献自己的力量。

——2013级 王新娟

毕业生心中的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相较于传统医学来讲,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属于新兴专业。但是在“食品安全的小船说翻就翻”的今天,于自己来讲如何鉴别食品、吃得健康;于社会来讲如何让更多的人接触到新鲜卫生、富有营养的食物显得尤其重要。一直以来都认为所学知识不仅要服务于“小我”,还要对于“大我”有所贡献,而食品卫生与营养正是这样一个专业。在山中医,接触到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的融合,可以让自己更好的反思与理解当前的社会现状,让自己在学好书本知识的同时,思考如何讲所学应用在实践中。改变还未改变的不良食品安全现状,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

——2011级 马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