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专业问答——康复作业治疗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2-10   点击量:

Q1:你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康复作业治疗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比较系统地掌握现代康复治疗知识和技术,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和现代医学知识,系统掌握康复作业治疗专业知识及实践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能胜任各级医疗机构及教育科研单位从事临床康复作业治疗、康复作业教育、作业治疗科学研究初步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Q2:你将要学习哪些内容?(康复作业治疗专业的培养体系)

(一)主干学科

康复医学、作业治疗学

(二)核心课程

正常人体解剖学、作业治疗学导论、运动生理学、人体发育学、运动机能学、康复评定学、作业活动分析与技术、社会行为学、康复心理学、作业理论与实践、生理疾病作业治疗学、儿童作业治疗学、心理社会障碍作业治疗学、烧伤作业治疗、治疗性环境与辅助技术、老年康复学、社区康复、职业康复、中医康复学、临床康复思维与技能。

Q3:康复治疗学专业学习的难点以及解决方式?

康复作业治疗专业是对临床技能和实践操作要求比较高的专业,知识点多,涉及面广该专业除了学习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外,还要学习社会行为学、康复心理学、作业治疗学导论、作业活动分析、社区康复、职业康复等知识点,在技能方面需要大量的实践操作才能提升技术能力。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围绕国际化的办学定位,从课程设置、师资建设、教学方式等方面入手架构作业治疗专业办学模式,构建多方面知识相融合的课程体系,并定期邀请国内外多所大学及医疗机构的作业治疗专业教授、资深学者进行讲座及授课,以提升国际化视野、推动专业发展与国际接轨。同时,强化实践教学,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知识竞赛等第二课堂活动不断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究能力;借助我校一、二附属医院临床各科及康复中心良好的实习条件,夯实作业学专业的学科基础,提升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

Q4:你为什么要报康复作业治疗专业?(专业的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状况)

(一)发展前景好

随着经济的发展, 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 临床医学使患者得以生存, 康复医学使患者有了生活质量, 作业治疗更是与之密切相关, 因此作业治疗越来越为人们所接受, 这是必然趋势。此外,在政策层面上,原国家卫生部发布的《常用康复治疗技术操作规范(2012年版)》、《康复医院建设标准》、《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建设与管理指南》、《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基本标准(试行)》等文件中均将作业治疗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了规定和要求;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及2019年中残联、民政部等四部委发布的《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目录(2019年版)》为辅助技术服务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国家卫健委20203月发布的《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康复方案(试行)》将日常生活能力和参与障碍作为重要康复内容提出,这正是作业治疗最重要的工作领域。作业治疗项目正越来越多的被纳入医保, 在减轻患者经济负担的同时也为康复的发展提供了便利, 更多的患者将愿意尝试作业治疗。作业治疗越来越为人所熟知, 医保政策也有利于作业治疗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业治疗的发展具有较大的优势。

(二)国际化进程加快

2018年,中国康复医学会作业治疗专业委员会成立,并顺利加入WFOT是中国作业治疗领域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为提升国际化视野、推动专业发展与国际接轨奠定了基础我国有本科院校开展作业治疗方向的教学工作,其中7所获得WFOT的认证(首都医科大学、昆明医科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福建中医药大学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在作业治疗学科教育中,借助海外教育力量,引进学科核心课程,并开展更多的继续教育培养项目,推动了作业治疗专业的国际化进程。

(三)作业治疗专业人才短缺

相比发达国家如美国总人口与作业治疗师人数比值为35:1, 我国14亿人口中只有3千多作业治疗从业人员, 这个数据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在大环境如此的情况下, 作业治疗师的缺乏是必然的。此外,随着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日益进步以及人口生育率降低等因素,我国老年人口比例不断上升。国家统计局2019年初发布的人口统计数据表明,截止2018年底,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占全体人口11.9%左右,约为1.67亿人。有学者预计,到2050年该数据将达到3.59亿,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增至26.3%。人口老龄化会给社会带来持续深刻的影响,造成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基于中国社会老龄化的趋势,可以预估未来2030年中国社会将产生对于作业治疗巨大的需求

Q5:你为什么选择我校康复作业治疗专业?(康复作业治疗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山东中医药大学是山东省最早开展康复专业教育的单位。作业治疗专业建设是在康复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基础上,依托我校强大的医学基础教学实力和康复医学院的临床基地资源优势,依托康复医学与理疗学硕士点和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教育基础,按照WFOT的教育标准开展的。该专业制定了符合《世界作业治疗师联盟教育标准》的人才培养方案,其教学设计和课程设置与国际接轨,构建了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作业治疗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作业治疗学专业教育充分利用我校的综合资源优势,努力为该专业的基础课教学和专业课教学创造良好的教学条件。该专业有设备优良的多媒体教室、实训室和示教室等,教学设施完善、教学设备先进齐全,完全确保了教学的高效开展。同时专业聘请海内外荣誉教授、客座教授、兼职教授参与课程建设及本科生授课,与北京、深圳、广州、上海、昆明、四川等多家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特教学校等签署实践教学合作协议,为学生见习、实习与就业提供了有利保障。

我校作业治疗专业教育依托WFOT办学标准与办学模式,结合本土文化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作业治疗知识和技术,具备良好职业素养与初步临床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并被国际认可的作业治疗人才,毕业后可以在国内外医疗机构的综合医院相关科室、康复中心、专科康复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诊所、康复机构、健康管理中心、特殊教育学校、残联及民政相关康复及福利机构提供精准有效的急性、亚急性及慢性期的作业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