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专业问答——智能医学工程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30   点击量:

Q1:智能医学工程是什么?(专业定位)

智能医学工程是融合先进的数据科学、人机交互、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挖掘人的生命和疾病现象的本质及其规律,探索人机协同的智能化诊疗方法及其临床应用的一个新兴交叉专业,是未来“工程医学”发展的方向。

Q2:你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在知识层面,通过四年的认真努力学习,毕业时你将掌握扎实的智能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相关的数学、物理学等方面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一定的中西医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了解生物、医学研究的新进展和新成就;掌握数据库原理与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图像处理技术、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技术等工程技术基本知识。

在技能层面,本专业合格毕业生将会具有较好的医学理论基础和工程实践能力,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处理实际问题。对各类医学现象、医学问题和医疗模式有较深入的理解,能熟练地将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有机结合应用于医学研究与临床,可以从事具体技术性工作,并具有类似背景下新仪器、新软件、新方法的快速掌握应用能力,最终成为在智慧医学、远程医学、智能诊断等相关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的理、工、医结合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Q3:你将要学习哪些内容?(专业的培养体系)

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学生将学习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智能医学工程导论、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中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正常人体解剖学、医学电子技术基础、医学信号分析与处理、Python程序设计、智能医学工程伦理学、智能物联与感知技术、云计算与大数据、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医学虚拟现实与人机交互、健康医疗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核心课程。

Q4:你为什么要报智能医学工程专业?(专业的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状况)

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新技术与医疗健康相关领域的结合日趋紧密,传统的经验为主、仪器为辅的医疗模式,已迈入大数据驱动、人机协同的智慧医疗阶段, 现代医学正逐步由基础的“生物医学”向更高层次的“智能医学”发展。智能医学正在成为创新驱动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先导力量。

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随后科技部、卫计委等部门相继出台政策,支持“互联网+智慧医疗”的快速发展。随着医疗健康领域中,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现代医学模式将面临又一次重大的变革。智能医学面向“健康中国2030”的国家重大需求,着力解决我国目前存在的医疗资源短缺、地区发展不均衡、老龄化日趋严重等问题。可以预见,在“十三五”乃至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智慧医疗将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链,并由此产生大量的就业机会和人才缺口。在医疗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医疗下乡与精准治疗在逐步地进行市场布局,智能医学工程的核心是用智能替代人力,提高诊断的疗效,减少人力的消耗;借助大数据的分析工具,及时完善并快速预测相关的疾病趋势,为卫生健康事业保驾护航。


Q5:你为什么选择我校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我校智能医学工程专业2021年获批招生。本专业体现了新兴智能技术与传统医疗大健康产业相融合的新医科理念和新工科特色,是我校主动适应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中医药+”和“+中医药”专业特色,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具体体现。

学校的中医药综合教学实验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拥有医、药、文、理4个实践教学平台,用于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教学仪器设备如医学影像处理系统、图型工作站、多道生理记录与分析处理系统、便携式生物医电实验仪、无线传感网络控制器等500余件,价值约1000万元。

学校与浪潮集团共建了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与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山东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共建了“山东省校所对接科教协同育人基地”。同时,与解放军第九六〇医院、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道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省内外知名研究机构、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开阔视野、提高综合素质、拓宽就业途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负责人曹慧教授,现任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学校《基于“互联网+”的中医药大数据研究及临床应用》科研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学校123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兼任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人工智能分会副会长,山东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信息产业厅专项基金等课题10余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4项;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近20篇。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

本专业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合理、专业基础扎实、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2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70%以上的教师毕业于山东大学、东北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家“双一流”大学。

Q6: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渠道是什么?

随着人工智能新技术与医疗健康相关领域的结合日趋紧密,智能医学工程正成为创新驱动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先导力量,人才需求紧迫。

1. 各级医院及医疗机构:从事精准医疗、智能影像分析、计算机辅助手术、智能康复、智能检验、智能医学病案管理、远程医疗等相关医学工程技术支持工作。

2. 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智能分析软件开发、医疗云服务平台、医疗健康数据分析、智能医疗系统开发等。

3. 生物医疗器械企业:从事健康物联网、智能可穿戴医疗设备的研发、测试和技术支持工作。

4. 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智能医学领域前沿科学研究,推进理论和技术革新。

5. 继续攻读智能医学工程、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工程等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