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专业问答——运动康复专业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20   点击量:

Q1:你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和体育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比较系统的掌握体育学、康复医学及中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具备专业相关的法规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保健康复、养老服务、运动训练、体育科研等机构,能从事运动康复治疗与训练、健康指导与管理、体育科研等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Q2:你将要学习哪些内容?(专业的培养体系)

(一)主干学科

体育学、康复医学、中医学

(二)核心课程

康复评定学、运动疗法技术学、物理因子治疗学、肌肉骨骼康复学、神经康复学、动作学习与控制、运动损伤与防治、运动医务监督、体适能评定理论与方法、运动康复导论、中医基础理论、运动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含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生物化学(含生物化学)、运动处方理论与应用、功能训练、运动营养学。

Q3:你为什么要报运动康复专业?(专业的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状况)

(一)增设运动康复专业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发展的需要

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我国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我们既面对着发达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也面对着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因此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把握健身运动及大众运动的未来走向、体育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好地推动全民健康的发展与趋势,为建设健康中国发挥重要作用。

(二)增设运动康复专业是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具体体现

运动康复专业是适应社会对健康及康复的需求而设立的体育与医学交叉的新专业,主要研究运动与健康的关系。该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发展需要,在初步掌握体育学、康复医学、临床医学基本知识的基础上,系统掌握运动康复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相关知识,成为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级康复治疗师。运动疗法是康复治疗中尤为重要的功能疗法,运动疗法已成为我国现代社会大众化的锻炼方式和系统化的医疗技术手段。

Q4.我校运动康复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增设运动康复专业是基于适应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目标和定位,努力打造“中医药+”和“+中医药”特色,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具体体现。对于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推进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运动康复专业其特色在于以运动作为主要康复手段,强调运动在各类身心功能障碍康复中的应用方法、效果,重视运动功能障碍的预防、诊断、评估、治疗、训练、改善与提高,符合现代康复医学的治疗以非手术药物治疗为主的理念。我校运动康复专业开设中医、西医的各门课程,对于中西医有较系统的学习,对于疾病的发病机理、发生、发展有较深刻的认识,同时具备运动康复知识的传授学习基础,有着系统学习运动康复学的便利条件,具有中医药背景的运动康复专业人才需求更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