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市场营销
来源:招生网  发布日期:2016-05-08   点击量:



Q1:市场营销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市场营销是一个科学性与艺术性兼备的专业。我校市场营销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和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知识,掌握现代营销理论与方法,具备中医药学基础知识,既能够适应市场营销一线需要,从事营销调研、促销策划及实施、市场开发、市场管理,又能在医药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基础知识扎实的管理学科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Q2:市场营销专业的核心课程与特色课程有哪些?

我校市场营销专业的课程体系在确保市场营销专业内涵的同时,突出医药特色,使学生不仅具有市场营销专业知识,还拥有对医药市场和医药企业这个特殊行业的全面认识。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统计学、市场营销、国际医药贸易、消费者行为学、推销原理与技巧、市场调查与预测、广告学、会计学原理、经济法、财务管理等。

特色课程:中医基础理论、药事管理学、中药企业管理、中药商品学、中成药学、中药商品实验、中药方剂学、药用植物学、中药炮制学、医药拉丁语等。

Q3:市场营销专业对考生有什么要求?

(1)具备良好的高中英语与数学基础。

(2)对本专业有一定的兴趣,致力于在提高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敏锐的市场观察能力、严密的思维能力,具备良好的口才、沟通能力和创造力。

Q4: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市场营销专业理解的误区?

市场营销专业并不是很多同学理解的单纯的“销售商品”,而是对于经济体如何进行市场分析、产品开发与定价,如何制定营销方案、策略等经济活动,从整体的角度和战略的高度进行分析和研究的综合性学科。

Q5:我校市场营销专业的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状况如何?

近年来,我国中药现代化战略的不断推进。中医药在医药市场中的重要性不断增强,相关企事业单位对中医药市场营销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数量越来越大。

我校市场营销专业2015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5.9%,根据跟踪随访数据统计,年底就业率达到99%。就业人数中20%考取研究生,就读院校包括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等。就业毕业生主要集中于医药企事业单位,工作性质多元化。根据跟踪数据,很多毕业生目前已成为就职单位管理、销售、财务等部门的业务骨干。

Q6:我校市场营销专业的特色、优势有哪些?

我校于1993年设立中药经营与管理(专科)专业,1998年设立中药经营管理(本科)专业,本科专业目录调整后,于2000年设立市场营销(本科)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我校药学院于2006年成立管理系,负责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工作。2008年在药物分析专业进行药事管理方向硕士生的培养。

在课程建设以外,为了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与企业合作建立营销实战平台,与企业合作进行实物营销。实战营销采用多种形式,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显著提高学生医药产品营销的实际能力。加强创业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SRT”项目,“挑战杯”等学术或科技创新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已经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10多项。